小時候時常會吃到親戚送來的喜餅,長大後則是自己身邊朋友或同事的紅色炸彈跟透露出滿滿幸福的各種造型喜餅禮盒。

但是,你知道喜餅的寓意究竟是什麼嗎?中式跟西式的喜餅又有什麼不同呢?別擔心,今天就帶你一起來了解,跟著我一起往下閱讀吧!

 

喜餅「大聘禮」:象徵吉祥寓意

「大聘禮」指傳統的龍鳳喜餅,龍鳳喜餅的味道像豆沙月餅一樣,而特別之處在於喜餅上龍與鳳的花紋。而中華文化下龍和鳳是帝王的象徵,有喜氣、高貴、吉祥的意思;龍鳳喜餅便是借龍和鳳吉祥之意,向新人寄予祝福。

喜餅「小聘禮」:傳達喜訊寓意

「小聘禮」指以一般唐餅作為喜餅,以合桃酥、黃綾豆蓉酥等傳統唐餅派給親朋戚友,以「小聘禮」傳達喜訊及喜悅。

由上述可知道,當新人們談婚論嫁時,便會開始派送喜餅,藉此向親朋戚友正式宣告婚訊。

 

中式喜餅 V.S 西式喜餅

現代的年輕一輩,通常都喜歡以曲奇餅、巧克力、甚至雪糕卷代替中式喜餅,認為這些西式「喜餅」更符合大眾口味。不過,雖然西式「喜餅」較為新穎,卻無法傳達中式喜餅蘊藏的祝福及情懷。

尤其是每件中式喜餅中都有特別的寄意,像是黃綾荳蓉酥有金銀滿屋的意思、合桃酥寓意夫妻和合、皮蛋酥寓意早生貴子等等。每一件唐餅都蘊藏著滿滿的祝福,這是新式的曲奇餅、巧克力、雪糕等西式喜餅難以傳達的。

 

喜餅種類有哪些?

喜餅是為了分享新婚的喜悅,以慎重的心情宣告婚訊,並藉由每份喜餅的分送傳達給每位親友。而目前市面上的喜餅根據口味及風格可大略分為:

●中式—較為傳統

●法式—較為浪漫

●日式—較為精緻

●歐式—較為大方

其實以上各種風格都各有千秋,因此選購上還是完全以新人們的喜好作為指標。不過,也有很多新人會選擇多種口味來搭配喜餅禮盒,這要求當然是不會被禮餅廠商拒絕的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